很多時候我們的食慾,除了眼根之外,它是配合著鼻根!你聞到香氣,你的反應自然反應到你的大腦中樞神經,裡面的飢餓神經就會被啟動,在被啟動的時候,你能否不貪著?,在有關於這一個氣味的部分,我個人有一個很深的體驗,就是過去曾經我在俗家的時候,有一次就是因為,那時候沒有學佛嘛,吃著非常口的一個冰淇淋,那時候剛好我們就是看大愛台,播出節目剛好是我們師兄師姊去屏東作關懷,那一個案主他是四肢就是捲曲往上,沒有辦法平躺,所以慈濟人必須要去幫他擦澡,那很奇妙的就是當我們以前在家規矩,沒有辦法像 上人教我們這麼好,我們就是邊看著電視邊吃冰淇淋,那很奇怪,當我的眼根接觸到這個畫面的同時,那一口冰淇淋進到我的嘴巴的時候,它是苦的!然後當下覺得很奇怪我再吃一次,它還是苦的!

那這個疑問一直在我的心中,然後也沒有答案!後來回來精舍學佛,開始學佛之後,漸漸地不斷地聽 上人的法,我終於知道答案在哪裡!原來那個就是所謂的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同情心它只是說覺得很可憐;同理心是等同是看到他的苦,你自己也感受到那一個苦。所以這個經驗值讓我覺得說,更深信不疑 上人所講的,每個人都有真如本性,佛性一定都有,只是我們被無明罩住,所以你看那時候我沒有學佛,吃起來我也沒有任何感受,可是很奇怪,我的眼根接觸到苦的畫面,我的舌根它就變成苦的,然後這個讓我覺得很深很深的這樣子的一個體驗!

其實我們每個人真的就是,真如本性都有!只是無明覆蓋住,所以更深信不疑說,從這一些日常生活當中,道理是永恆存在!只是我們沒有去體會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