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根五力。信解奉行

有信力故無欺、有精進力故無怠、有念力故無瞋、有定力故無恨、有慧力故無怨。

五根五力: 一、信根、信力 二、精進根、精進力 三、念根、念力 四、定根、定力 五、慧根、慧力

有信心他就無欺詐>不只是被人相信,甚至他也相信人,他對人無欺,人對他就相信!我們要以誠正信實待人,這是修行很重要的基礎。

又有精進力才無懈怠>因為你有信力,你就能精進,能精進就是無懈怠。

有念力故無瞋>我們的心念都是在道中,我們聽到的法就是路,有精進的人,我們的心念都是在精進中,這叫做「念力」。人生心要寬、念要純,不論人我是非在我們的面前,我們要提高驚覺,不會受這個環境、這種人的聲色來影響我,絕對不受影響,這樣就「無瞋」了

有定力故無恨>我們的心若不受外面境界影響我們,我們的定力就存在

有慧力故無怨>我們決定修行這念心是念念不忘我們在修行,不要與人計較,人後心要定、心要定,才不會因人亂了我們的心!我們要好好用心、要精進、不懈怠、不要發脾氣,沒有怨恨的心,若這樣有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這樣自然「有慧力故無怨」

我們人與人之間有這樣互相的埋怨,那就是我們過去欠缺修行,我們過去有結了惡緣,而我們現在一筆勾銷了!不要再有惡緣在我們的身心動作中,所以我們就「無欺」、「無怠」、「無瞋」、「無恨」、「無怨」,這都是在我們的修行中。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78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