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醫療照護

全球每3秒鐘就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統計,至2016年底,臺灣失智症人口超過27萬人,未來的45年中臺灣失智人口數將平均每天增加35人。面對此趨勢,慈濟醫療系統又提供那些照護呢?

<花蓮慈濟醫院>

1998.06.19.花蓮慈濟醫院「日間照護暨護理之家──輕安居」正式開辦,以服務機能退化且出院後能居住於家中的病況穩定的老人。

「輕膚慰大愛相為伴,安居樂感恩共一堂」是1998年花蓮慈濟醫院輕安居剛成立時,貼在大門上的春聯。如今輕安居走過二十年,陪伴無數老人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歲月。輕安居日間照護,結合精神醫學部、家庭醫學科、中醫科、復健科、營養科、社會服務室等跨團隊照護,依照失智長輩喜好不同,需要的認知刺激也不一樣,設計生命故事回顧、園藝治療、娃娃治療、客製化健康檢查、老幼共學等多元課程,安排長者治療以及強化長者的活動能力,並定期舉辦家屬座談,提供最新的相關資訊。多年來致力於提升失智長者最好的照護品質,甚至將輕安居瑞智學堂模式導入社區據點、失智據點,深受病友及家屬的肯定。

春蓮阿嬤,今年88歲,在輕安居接受日托照護已超過十年了。春蓮阿嬤的兒子許先生回憶到,媽媽剛發病時,記憶力明顯退化,判斷力異常讓她常常做出脫序的事情,也常發生不明原因走路跌倒等動作不協調的狀況,幾乎要「寸步不離」的照護,生活受到極大的影響。直到家人驚覺不對勁,便帶她到花蓮慈院就診。經確診罹患失智症後,順利申請到輕安居「就學」。自從有輕安居團隊的照護後,讓原本身體機能退化僅能坐輪椅活動的春蓮阿嬤,透過輕安居的職能治療師指導舒心活腦遊戲,物理治療師教授簡易好做的強化身心肌能健康操,讓她重拾基本生活功能,現在還能拄著拐杖走路了。看到媽媽一天比一天的進步,也讓遠在台北的女兒相當感動,還親手利用紙箱、寶特瓶製作彈珠檯、套圈圈等環保創意教具回饋給輕安居,希望能讓長者訓練肢體協調度。

<大林慈濟醫院>

2007.06.20‧為實踐證嚴上人盡孝道及天倫之樂的理念,同時落實醫院發展老人醫學的目標,大林慈濟醫院於感恩樓九樓成立自費「日間照顧中心」,由專業的醫護及志工團隊,提供中、重度失能、缺乏社會參與、需要日間保護性看視的照顧服務。時任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表示,將家中的長輩送到安養院,子女們可能一個月、甚至一年才去探望一次,但有了日照中心,子女們白天可以安心去上班,晚上再將長輩接回家中,共享天倫之樂,兼顧工作與孝心,一舉兩得。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老人家們由照顧經理評估個案日常生活功能,確定收案後,可以在日間照顧中心享受專業的醫護服務、復健服務,由合格的照顧服務員協助餵食、盥洗、沐浴、更換尿布等,還有營養師依據個人需要提供的餐飲服務。志工們也會參與照護活動,協助休閒娛樂活動,還有音樂治療、電影欣賞、槌球賓果遊戲、卡拉OK、慶生會、節慶活動、戶外活動等,讓老人家們過得健康又歡喜。日間照顧中心的服務時間為每週一到週五,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卅分為原則;每日接送可由家屬自行負責,或額外付費由中心交通車接送。

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在全臺名列前茅,但失智症問題過去卻較未受到重視。2012年大林慈濟醫院除開設失智症特診外,並成立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由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復健師、社工、志工等醫療團隊成員,為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提供多元的服務,也讓家屬能交流照護經驗,相互扶持。同年9月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成立「失智症中心」,由主任曹汶龍醫師帶領團隊,開設失智症特別門診,辦理失智病友會活動,同時醫護人員與心理師走入社區進行衛教與篩檢,結合社區志工、人醫會等慈濟社區功能團體,深入關懷在地老人。

<臺中慈濟醫院>

2014.01.08.設置於臺中慈濟醫院第二院區的「臺中慈濟護理之家(輕安居)」正式啟用,病患若是急性後期、健康尚未恢復到能夠返家,可先轉到護理之家的照顧病房,正是證嚴法師所稱的「中繼站」,護理之家為達成讓他們順利返家的目標,依住民不同狀況擬定量身訂做的照護策略,包括:採急性照顧模式執行拍痰、洗衣球做全身按摩等感官刺激,以幫助他們早日恢復身體功能後返家。

另外針對來自家庭,因老化而失能的住民,往往由於家庭成員照顧不便,而送到機構幫忙,「輕安居」的目標是提供身心靈的全方位照護,達標前提是要做到跨專業團隊的整合性接軌,跨科、跨部門密切合作,醫療主力家醫科、胸腔內科不在話下,舉凡老人家最常見各種生理照護,也都得有不同專業跨單位橫向聯繫,包括:呼吸治療、復健治療、營養師健康照護與社工師的心靈撫慰,與廿四小時的護理陪伴。

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成立「潭子日間照護中心」2017年10月26日正式啟用,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呂宗學肯定日照中心空間與資源,讓失能長輩得到適切照顧服務,達到「在地老化」目標。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致辭指出,老人不是負擔、老人是寶藏,要珍惜用心的讓老人家傳承智慧,發揮社會穩定的更大力量,更重要的是讓老人家成為活力的老人。結合學校、民意機構各方面關注,把關心長輩變成臺灣社會進步的動力,讓我們的日照做出屬於臺灣的特色跟驕傲。

<臺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院長期以來關懷年長弱勢居民,在2017年申請長照服務資格審查通過,2018年9月開始正式接案,並於9月12日舉行「長照服務部」揭牌儀式。醫院設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個案管理」、複合型服務中心(B)的「居家護理」與「居家照護」、以及5個「關懷據點」。為新北市中少數同時具有A、B長照結合社區據點服務之大型醫療機構。

台北慈院配合政府長照體系提供多元照顧,住院患者由出備護理師在個案出院前三天進行功能評估、家庭評估及需求評估,依長照核定失能等級由本院(A)個案管理師依失能等級、及以個案為中心目標訂定照護計劃,返家後由「專業居家護理師」與「照顧居家服務員」無縫接軌提供後續照護,並將區域內失能等級低能活動的個案帶到關懷據點,提供延緩失能活動。此照護計劃所指不僅包含長照政策所指的四大包裹(即:1.照顧及專業服務2.交通接送服務3.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4.喘息服務)外,也融入慈濟慈善志業這個特殊包裹,在照護過程中,若發現案家有經濟、活動、家庭等其他困難,慈濟基金會與慈濟志工能及時介入給予更多協助。同時,台北慈院長照系統,在偌大的新北市共設有五個關懷據點(新店、雙和、板橋、三重、蘆洲),每據點皆有人醫會醫護人員與慈濟志工關懷陪伴,期提供多元照顧之外,也減輕照護者的壓力。

<玉里慈濟醫院>

為了關懷及照顧社區的阿公、阿嬤們,讓他們可以在最熟悉的環境中健康老化,玉里慈院自2005年起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首開花蓮南區風氣之先,提供老人日托服務,成立了溝仔頂銀髮福氣站。由於鄉親反應熱烈,隔年再於三民國小內再開設了三民銀髮福氣站,長輩們來到福氣站,可以透過團體運動、靜態活動、健康管理、保健講座等方式,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並能有效降低罹病率以及減少醫療資源損耗。

位在玉里靜思堂及三民國小內的福氣站,目前固定於每週二、四及三、六提供半天的活動服務,在醫院、社區的合作之下,讓輕度失能的長者獲得社區復健的機會,同時也帶動了鎮上多間高、中、小學生參與相關的服務工作。

<關山慈濟醫院>

2018年6月開始『憶起來拼圖』長照社區服務據點,於臺東海端鄉為輕度失智症個案及家屬提供所需的資源及照護知識與技巧,喚起失智長者熟悉的記憶!這是花東縱谷地區唯一的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