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僕發願生世供養佛僧】

佛在世時,波斯匿王很虔誠,有一天他來到祗園精舍,就向佛陀請求說,
波斯匿王:佛陀阿!是不是能允許我三個月的時間供養?佛陀聽了,就默然。
波斯匿王看到佛陀慈祥默許,很高興,準備衣、食、住、藥四項具足來供佛僧,專心聽佛法。過了三個月之後…
波斯匿王問佛陀:佛陀啊!我盡心供養是不是都功德圓滿了呢?
佛陀:既是好事,該做的,永遠不厭足,沒有什麼時候叫做圓滿之時,這才是真正做善事!
波斯匿王他聽了,大有所悟,馬上向佛陀懺悔!
在這當中有一位比丘尼,叫做「迦旃延」,他就站起來說,佛陀啊!在過去三十一劫以前,有一尊佛叫做「飯式詰如來」,那時候有一個地方叫做野馬城,城裡有一名叫做「純黑」,這位奴僕用盡了他所有累積的東西來供養這尊佛,並且用很虔誠的心,向如來虔誠發願,希望自己能不再墮落三惡道,能生生世世,這念道心不退,讓自己這念能時時供養佛僧,時時能為人群付出!三十一劫前,那位純黑就是我,我本身就是這樣守著這個約!
佛陀用慈祥眼光就向大家證明說道:是啊!這是迦旃延比丘尼,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那念心不退轉,所以有這個因緣入僧團中。
波斯匿王,還有在場所有的聲聞、緣覺、菩薩都皆大歡喜!

「修行」不是急在於一時,一生一世,是要生生世世,這念心這樣累積。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91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