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戒酒的故事】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老先生,從少年到老,一直是無酒不歡,就是一直喝酒,每天都這樣醉茫茫。阿難每天托缽都會遇到他,若遇到他,阿難都會邀他去聽佛說法,老先生都同樣的回答:我還在醉,要我忍耐不喝酒,我沒辦法!
有一天黃昏了,他還是同樣喝酒醉茫茫,不小心腳踢到樹根,一陣痛,人跌倒了!連骨頭也撞得很痛,翻身很久才爬得起來,自己在那個地方忽然間這樣想……哎呀!我懺悔呀!我這樣醉,醉得自己踢到樹根,這時候我感覺到的痛,不堪忍呀!要如何才能消除我這種痛呢?我懺悔!我不應該不聽阿難的話!我懺悔!我更不應該不去見佛!心念一轉,從很掙扎中爬起來了!

回到家裡,早上醒來,真的來到精舍,到了佛陀面前恭敬禮拜!
佛陀問:譬如有五百輛車載滿了木材,這木材堆要用幾車的火來燒?這五百台的木材才能燃燒起來呢?
醉翁答:這很容易,不必一粒豆大的火種,這五百輛的木材就燒起來了!
佛陀再問:那你現在穿的這件衣服,已經多久沒洗了?
醉翁答:這件衣服有一年多沒洗了!
佛陀問說:若要洗你這件衣服的髒污,要用多少水?才能洗乾淨你這件衣服?
醉翁回答:很簡單!我若用一斗的石灰粉泡水,這樣就能洗乾淨了!
佛陀說:是呀!同樣的道理,過去累積多少的煩惱、「習氣」、「無明」,只要你願意聽法,只要你願意守「五戒」,自然你過去的壞習氣、飲酒的習慣完全都解除了!
醉翁聽後,法喜充滿!

就這麼麼簡單的法,能夠讓一位老翁累積幾年的習氣,就這樣完全去除了!
佛陀就是這樣,一相一味的法水讓五乘根機都能接受,這就是「甘露法水」!
一相一味,只要我們接受,我們的心就能清淨。

延伸閱讀>>>證嚴法師說故事<老翁戒酒>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90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