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常常不斷告訴我們,信為道源功德母!我們要深信我們真如本性就在我們的心裡。觀察花生的過程當中,就是因為每天都來,然後就突然發現隔壁有種長豆,就自然去觀察它,你就會發現它在生長的過程,從它開花,它的豆筴跟黑豆,它們都是豆科類的植物,這跟黑豆就很像!然後自然而然就走到旁邊去,又發現有種了茄子,你就會自然去觀察它,然後就又走到過去看到還有秋葵!

那一天就在觀察的過程當中,突然發現有一隻黑頭翁,牠又飛下來了,自然而然你就觀察牠!這一點也讓我想到說其實當我們的大愛心,就誠如 上人所講的,他現在最重要的工作使命,就是啟發人人的一個愛心,所以當我們的善念大愛的心,一旦被開啟,就很像論語裡面講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自然而然就會關心起你周圍周遭的一個事情!所以我想我們人人一定要很相信我們,這一些善念愛心本具足,只是因為我們的無明執著太多,所以我們常常被這些煩惱遮住!

基因在 上人從佛法的觀點來講,其實所帶的一個來說它就是業力, 上人說其實學佛很簡單,但是人的心念很複雜,常常我們都不去往內觀察自己,我們只想改變其他生物的基因,所以常常人類常常有的時候,為了要開發一些事情,所以我們去侵占了一些可能原本的物種它所居留的地方, 上人曾經有講就是說我們唯有回到單純的心念,然後與天地共生息,才能夠減緩減少這一些自然災害的發生,包含一些疾病的一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