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出坡就是要去摘芋頭,因為我是第一次摘,之前種的時候,沒有到那個地方去,所以我也不曉得它生長的狀況,可是那一天我們一到那裏發現,野草、雜草長的比芋頭還要高!在這一個過程當中,那一段時間 上人剛好在講說:我們要鋪出一條菩提大道直, 上人告訴我們的就是一個方向,這一條道路就是勇往直前精進就對了,因為雜草比芋頭還要高,所以我們要採芋頭的過程當中,雜草我們得要先把它就是往下壓,然後這樣子你就會發現!就是它很明顯的就開出一條道路!

這個就很像我們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 上人這樣子明師,他把前面這樣子像 上人之前講的安樂行品一樣,就是 上人把如何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什麼樣的人可以接觸,什麼樣的人可以親近,什麼樣的人不可以親近?這一個就很像這一條道路一樣,我們就只要依教奉行,我們學佛的這一條路,其實就會是很順暢!那這是在拔芋頭的過程,草不斷被我們剝除的過程一個體會。

另外一個就發現就是好奇怪喔!它芋頭啊,越大顆的地方,它周圍就沒有雜草!因為雜草長的比人還要高,原本我是想說,它大概也是都是長在它旁邊,可是發現沒有,後來再往旁邊看,比較小的芋頭它雜草範圍就會比較靠近芋頭一點,後來我發現,原來這是因為,芋頭旁邊都會有小芋頭,那小芋頭跟雜草同樣都要吸收養分,而這養分看被誰先搶走,那它就會長的很好…

觀察芋頭田的這一個過程當中,就誠如 上人所提的,常常要我們去多用心,而這一念心要向善的或向惡的,其實就在一念之間,自己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