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有講娑婆世界就是善惡雜揉,那善惡雜揉的過程,我們人心也是一樣,我們的這一片的心地當中,有善念也有惡念,如何讓我們的這一個就是已生,就像是四正勤裡面所提的已生善速令增,然後已生惡速令斷!
在觀察這一個花生的過程當中,就讓我覺得說,其實當我們有這樣子,精進正念的薰法之後,我們一定要讓它增長,如果當我們每天,真的很認真去反省自己,當任何的一個惡念產生出來的時候,我們應該就要在念頭上面,就把它打消掉,而不能讓它變成我們的業力,有動作產生!因為當我們的思緒意識,有了之後,
一旦有了動作,業力就產生!當業力產生所種的果是什麼果,等到因緣成熟的時候自己就會知道。
我自己也在,觀察花生田的這一個過程當中觀察到一個現象,花生它其實是不需要,最好是不要有太多水分,所以一開始其實我們就是,師父是不需要澆水,前一陣子花蓮剛好下大雨,然後突然下大雨過後,整個都是雜草,長得快要跟花生都是分不出來,這就讓我就是很深刻的一個想到說,其實如果我們心地種的種子,或許我們每天起心動念,你不知道你自己種下的是惡因,或者是善因,可是一但因緣成熟的過程,它長出來你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