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在講地涌出品的時候,舉一個例子就是像花生。那一天下坡之後,我就走到菜園來,突然發現有一片田,看起來還沒有種東西,我就問了一下師父說,請問一下這裡種什麼?師父就說種花生。我想說千載難逢的機會,第二天我就又過來,想說怎麼還沒長,因為我沒有種過花生,所以我也不曉得它生長的一個速度,所以我想說第三天再來,還是沒有長!
後來我就發現覺得不太對,用直覺來判斷,理應應該要有一些變化才對!因為我們的菜股是不能採上去,因為你會把它鬆軟的地變得很硬,我就想說,我當初就只有看一角,然後它沒有長,我就走了,所以我就繞到旁邊去看,發現原來哇!已經長了很多了!

從這件事情就讓我自己,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說,常常我們在觀察一些事情,我們都只真的只從一角去看它,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很圓滿地,去觀察到所有的一個事情;還有就是說 其實很多事情,我們也都沒有在中道上!其實我們應該,在觀察事件的過程當中,如果這裡沒有,我們應該要有一些妙觀察智,或許從旁邊從哪裡,一些蛛絲馬跡來看,這件事情當中就讓我覺得,很多事情就是在日常生活,就像 上人常常跟我們講的要多用心,很多事情它不是沒有變化,或者是它沒有一個狀況產生,而是我們的心不夠細!所以 上人說我們常常要有一個很細緻的一個心,才能讓我們的一個做事當中,能夠一個很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