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根所看到的塵境】

我們的眼根對外面的塵境,看到珠光寶氣就起貪念;看到人的嬌態,這個姿態我很喜歡,我要追求這個人。這都是那個『相』壓在我們『心』的上面,然後想要取得,就要去造作。

佛陀的教育:
擔心我們的心念在不知覺中,我們的習氣就是這樣剎那間就起了「無明」,人人都有五種的心病-貪/瞋/癡/驕慢/懷疑,前面的三種「貪/瞋/癡」,這是細相,微細,所以叫做「一念無明生三細」,這是微細貪心,看到了就會想要、想要,我們清淨的真如本性,為了那個….,要如何取得到,用盡心機,那就埋沒了我們的「良知」,就在外面做了很多惡的事情。
所以「惡念是從一貪生起」,為了要爭,取不到就「瞋」,良知也不見了,所以「瞋」心一起就是動干戈,就是搶奪或者是用心去篡。總之,做很多不如法的事情,所以這就是在「五趣雜居地」,人的心「濁氣很重」,所以從心的濁氣造作在人間,人間的濁氣就已經充遍了大空間。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97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