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在講那個地涌出品的時候, 上人有舉一個例子就是像花生!那一天下坡之後,我就走到菜園來,突然發現有一片田,看起來還沒有種東西,我就問了一下師父說,請問一下這裡種什麼?師父就說種花生。那我想說千載難逢的機會,第二天我就又過來,想說怎麼還沒長?因為我沒有種過花生,所以我也不曉得它生長的一個速度,所以我想說第三天再來,結果還是沒有長,後來我就發現覺得不太對,用直覺來判斷,理應應該要有一些變化才對,因為我們的菜股是不能採上去,因為你會把它鬆軟的地變得很硬,那我就想說,我當初就只有看一角,它沒有長,我就走了,可是後來發現不對,所以我就繞到旁邊去看,發現原來哇!已經長了很多了!從這件事情就讓我自己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說,常常我們在觀察一些事情,我們都只真的只從一角去看它,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很圓滿地去觀察到所有的一個事情。
我們的花生田旁邊,也有一個就是黑豆,你會發現同樣都是種子,雖然它是不同的品種,可是花生的一個生命力就特別的強,尤其是它要從地涌出的過程當中,它土地的那一個裂縫就是比青豆還要來的開,這也是讓我們覺得就是做人真的是要像花生一樣,不管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來,我們都應該要把我們心中那一念善的一個種子如地涌出品一樣,不管外面的環境是多麼的困難而從地這樣子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