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海外慈濟人營隊】

1995.4.19~23
首屆「全球慈濟人精神研習會」在靜思精舍進行五天研討,共有13個國家、203位慈濟人與會,  上人勉眾心手相連,將慈悲與善種散播到世界各角落。上人於「全球慈濟精神研習會」中對眾開示,期勉慈濟人「多用心」及做到「善解、包容、感恩、知足」,人人力行菩薩道,由悲門開啟慧門。

1996.5.07~11
為凝聚海外慈濟人向心力並歡慶慈濟30周年,416位來自全球17個國家的慈濟人,參與在花蓮靜思堂進行的「全球慈濟人精神研討會」,其中並安排幹部群溝通行政經驗,讓慈濟的腳步更踏實。   證嚴上人並於周年慶當日,正式對全球慈濟人宣布「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天為全球慈濟日」

1997.4.26~5.1
「全球慈濟幹部暨全球慈濟人精神研討會」在靜思堂國際會議廳舉行,全球19個國家、440位慈濟人共同精進。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特地安排非親屬骨髓捐贈相見歡儀式,共五位捐髓已滿一年的志願捐髓者,接受受髓者及家屬獻花。

1998.4.15~23
來自全球24國、將近500位的慈濟人,共同歡慶慈濟32周年,在「全球慈濟幹部研習會」中,除了傳遞慈濟的最新訊息外,也讓幹部間交換彼此在海外做慈濟的心得,並安排一場骨髓相見歡活動。

1999.5.4~12
來自全球23個國家、833位海外慈濟志工返台慶賀慈濟33周年慶,並參與「全球慈濟幹部行政研習與精神研習會」、志業博覽會、國際救援與社會發展研討會、骨髓相見歡等系列活動

2000.5.10~21
2000年「全球慈濟人精神研習會」,此次行程特別安排參訪全省各地慈濟志業體,並途經九二一重建區,了解大自然摧毀的力量、國土危脆的景象,也讓海外慈濟人看看在僑居地辛苦勸募,為台灣同胞所做的貢獻,見證了融合全球的愛心!

2001.5.8~17
來自28個國家、近千位海外慈濟志工,從僑居地返台參與持續兩週的系列活動–「全球慈濟志工全省志業巡禮」、佛誕日浴佛拜經等活動,活動期間,  證嚴上人期勉弟子們分秒必爭,每一秒鐘都踏踏實實地為人間、為社會付出。

2002.5.3~17
慈濟三十六周年慶,來自29個國家、近千位海外慈濟志工返台研習與巡禮全省志業體。透過雙向交流,將「台灣經驗」帶回僑居地,將慈濟大愛精神更普遍地落實。  證嚴上人期勉弟子們「分秒不空過,步步要踏實,善念不間斷,好事日日做,妙法時時用,法喜多分享」

2003年  SARS風暴襲捲全球,慮及全球慈濟人安全,  證嚴上人慈示取消大型集會活動

2004.6.17~21
「亞洲大洋洲慈濟幹部精進研習會」有500位來自亞洲及大洋洲各地、14個國家地區的海外志工,聚集在花蓮靜思堂進行經驗與流與分享。最後一日的圓緣典禮中,有93位委員、40位慈誠及63位榮譽董事受證。

2005.5.7~12
慶祝慈濟三十九周年,於花蓮靜思堂舉辦2005年「慈濟全球幹部精進研習會」,全球20個國家、432位幹部學員返台參與盛會。活動主題以「立體琉璃同心圓」為主軸,海外的各國幹部們也將在課程中作會務報告等經驗交流與分享。

2006.11.16~21
「2006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在花蓮展開五天六夜共修活動。來自世界各國五百餘位海外慈濟人參與,其中323位授證慈濟委員,98位授證慈誠。南非第一位本土志工慈蒂於今年授證。(此年年中無營隊舉辦)

2007.6.6~11
慈濟基金會200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在花蓮舉行,此次研習主題為「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以「無量法門」為主軸規畫課程,提醒慈濟人發心如初,以「精進心」信願行。共有五大洲22個國家八百餘位學員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各國會務經驗,汲取法水以求精進。

2008.6.19~23
「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首次在臺北慈濟板橋園區、三重園區同步舉行,全球25個國家824位慈濟志工返臺研習、交流各國會務經驗,並於五天的營隊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透過視訊同步連線,簡易素食、手冊電子化、使用自備的環保餐具,減少垃圾量的作息等,力行儉樸減碳生活方式。

2008.6.22   三重靜思堂  證嚴上人開示

<200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三重靜思堂>營隊圓緣帶

<200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板橋靜思堂>活動照片

2009年原訂年中舉辦的「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因全球H1N1疫情蔓延,是故停辦乙次。

2010年起「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持續年中在板橋、三重園區同步開營。

2011年為配合「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為讓海外志工共享法筵之法喜,原訂6月舉行之全球研習會,改在8月舉辦。

2013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取消統一舉辦,改為替代方案進行,依照各國屬性各別舉辦幹部研習

2014年臺中靜思堂也加入承辦研習會的行列

2015年為減少跨國營隊的碳足跡、人流量和病毒傳染的可能性,經 證嚴上人指導、宗教處多次研議後,自2015年起志業推動較為全面的部分海外國家,就地舉辦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營,並由宗教處策劃課程和委遣講師團隊前往助緣,翼望逐步朝向「培訓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