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間。植福修行】

經文:「眾失之源,眾惡之本,持律守戒,守精定性,慧命淨明」

酒為毒藥,為毒水,為毒氣。世間人因酒而誤了他的一生,有多少人?因為酒,損害了他的身體 ; 因為酒,破壞了他的家庭 ; 因為酒,在社會做了很多種種不安的事。在佛經教誡中就有這樣的比喻<酒為毒藥,酒如毒水>,我們若去接觸到酒,對我們人生的生活、心智就會偏差,何況身體健康呢? 佛典故事:佛在王舍城說法,一位首相聽佛說法入心,捨欲,其夫人不悅,遷怒佛陀,欲將毒食供養佛,……(詳情請見下面影像) <眾失之源,眾惡之本>,酒除了像毒藥、毒水、毒氣,其實就是眾惡之本。我們人的過失,一念偏差,源頭就是如在酒醉的人一樣,很多惡,就是這種無明, 如醉如癡的人,所以做了這種的惡念,所以無明就如酒醉的人。

經文:「其人醉臥都不覺知,起已遊行,到於他國,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艱難,若少有所得,便以為足」

酒就如煩惱,這樣再喝酒,酒醉的人都說,我還沒醉,我還能喝,同樣的道理。醉完就離去不能安住佛的教化,這是譬喻一輩子就是這樣醉,酒醒還不知,就又到其他地方去了! <起已遊行>譬喻善根開始發心,知道苦集滅道,生死輪迴,不論在天上、人間,有了佛法,心靈財富滿滿,天上人間,植福修行。 知道要求得道糧,小小自己能飽就很困難,何況要求得利益大眾。缺法喜,未穿柔和忍辱衣,我們心還沒有得到“法”真正的滋味,若真正得到法的真滋味,那就是甘露味了!

延伸閱讀>>>此篇筆記來自<靜思妙蓮華>第115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