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 上人的行腳中,不再說時間來不及,而是不斷說時間不夠用,沒辦法再拉弟子們跟上來,弟子自己要跟緊,並且從上次行腳中看到很多跟隨師父多年的弟子或年邁,或白髮蒼蒼,或失智,或凋零而感到時間流失的無奈,但也同時看到另一群雖百歲,卻一樣精進不退,而觀時機開啟了壽量寶藏,正契合行腳前的晨語如來壽量品,法身即是天地間永恆的不變道理,也是我們最初善的本性。歲月會老,但若能明白透徹生老死是大自然法則的生命本質,並且要把握在不斷流逝的時間中,能在人群中無所求的付出,而且用平等心看待一切人事物,用分別的智慧去觀察對與錯,才能活的無畏生死而自在,這就是所謂的分段生死!

每個人生命在這一世都也有足跡,只是我們的足跡只是為自己利益,所以才不會在未來留下足跡而留芳千古。上人以無比的智慧來鼓勵我們這些道心不堅固或因年紀大了有退休放下的心,才以如來壽量品中佛的壽無量的法身,也就是天地之間永恆不變的道理來開了一個壽量寶藏,把弟子的五十歲存起來,讓每個人再能提起道心,熱情去做慈濟,就如化城喻品中的大導師,告訴弟子:汝等去來!寶處在近。

我們或許會隨時間久了,年紀大了而熱情退燒,但若明白我們的時間,生命就在不察覺而消失,老去,或就算無法時時察覺,也會每一次的年底都知道自己又老了一歲,這時更應該提醒自己要把握時間去在人群中付出,去給人磨,在被磨中學無所忍的心,不執著自己的見解,無論意見被接受與否都可以輕安自在,這樣才能在任何空間,時間,都學著用無所求的心,一點一點的努力用力改變自己,守護自己的心,才能不被人事物或一句話,一個人影響而退失自己精進的心。惟有努力走過,才能用時間成就一切,才能在人群中體會天地中道理而轉念,減少煩惱,學習面對生命的法則,不惜身命的付出,把自己做到發光發亮,才能點亮別人的心光,這也是處此為說法,用身行來說法,用開闊的心來付出,不被有相的壽命框起來,而是用無量的慧命壽量來付出,超越時間,空間,如十方分身佛,哪裡有需要,就在哪裡付出中成長慧命。
在這世間不斷的災難中,看到藍天白雲的菩薩在各地不斷來回付出,就如天地間一直在的善,也如佛典所說的佛陀法身生生世世不斷來回人間度化一切眾生。我們每個人每次的付出,就是我們善的本性的現前,只是我們還需要在付出的來回中,才能粹鍊到不動地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