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SARS那年,人人聞之色變的一年,也是影響本厚這一生下半輩子的一年。但,其實,那時候並不知道。
本來打算在上海、廣州、桂林、黃山……開“心蓮心”咖啡連鎖店,因緣一推一拉,“搭”明寬師姊的“便車”,跟著培訓委員,那時發願:一個月做一天的快樂志工。就一個月回臺一次吧!
因緣培訓,那年暑假, 上人連著二個月都來苗栗,資深師兄師姊把本厚、明寬及二個女兒懿雅、懿如介紹給上人。場景依稀,但 上人說那些話,其實已經不記得,懵懵懂懂。但,針對本厚、凝視本厚而言的話卻記得異常清楚、清晰、清淨。二個月二句話。第一次僅四個字:『你要幫忙!』第二個月也才八個字:『你怎麼現在才進來!』

至於,明白,則是後來。從投入組隊,從承擔人文推廣、水懺法繹種子、法華結集,從參加中慈懿德、癌症關懷、大體捐贈、節能減碳共乘車,到人援會住屋組,到參與苗栗園區開發的變更、環保站修建,到設計靜思堂,到論文、出書,及參與希望工程減災援建從二所至六所學校,乃至醫院院際合作……。

隨著因緣,隨著做這一件一件的慈濟事,師父的十二字,讓本厚像被金箍套住而乖乖在慈濟,之後心境一次一次轉變。因為要幫慈濟,所以竟讓自己有點得意!後來:『那要幫什麼?』『幫慈濟?幫自己?』之後:『是自己懈怠才慢進來』,來不及了!懺悔!……本分事、本來應該,做就對了。

一次又一次,師父的十二字,弟子不斷與事相相映、相印,讓修行的心,每一回都有不同深度的感受與棒喝,刻在心板上。
師徒之間,僅十二字?或十二生世?或十二劫?不需,言語 。不感恩,真難。
因緣,思議,不思議。師父十二字,弟子一輩子,理所當然,本來,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