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精舍很多的訪客,很多的用餐,那每天的廚餘量真的是滿多的!第一次在做廚餘的時候,我們是整個就是倒在一個空地裡面,然後就這樣堆堆堆,那等到時間到堆滿了,然後我們就把它蓋起來,或者是說以前,我也是用袋子把它車起來,用回收的米袋。可是,到後來一直演變有我們的發酵機,就比較方便了!在這過程當中,就會讓我很深很深的感受到,這一些菜,也是從大地這樣子生長出來的,這些廚餘,我們再把它製造成為有機肥的時候,你看!它又回歸於大地,然後我就會在想說,天地萬物都是滋養這樣的農作物讓我們享用,你看回歸到已經腐爛了,我們再把它也是當成那種的有機肥!那等於說,它都發揮到它的那種的生命的價值!
剛好那時候,我們有大體的捐贈,那我們何嘗不是也是在我們生命當中能夠去付出,我們就去付出,到最後我們還是捐贈大體,然後讓做模擬手術或是大體老師,我會覺得說那種生命的價值,真正的是很尊貴的那種的生命,所以說,在那個有機肥裡面,讓我很深深的第一次感受到就是說,生命的價值真的在於付出而豐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