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營隊裡打瞌睡,被敬愛的 上人看到。要是在學校,學生打瞌睡,我們可能會直接說:喂,你醒來,總之,一定會用方法讓他醒來。但 上人非常慈悲有智慧,老人家跟工作團隊說:「去拿課表讓我看一下」。 看完課表後上人說:「課程排得這麼密麻,連那一個過動兒都「凍賣條」。」

這個部份其實是聽別人轉述的,當人家轉述給我聽時,第一時間我是大笑的。當然也會覺得害羞丟臉該懺悔!當時可能是體力不支,雖沒有不支倒地,但一定是點頭如搗蒜!也可能因為點太大了,才會被敬愛的 上人看見。不過『過動兒』的說法,除了懺悔,其實我也把它當成祝福,我告訴自己:「好!我就來當慈濟的過動兒,也就是 上人說要做什麼,就要動起來。」啊哈,如此丟臉的事,卻還自圓其說,不知是無可救藥還是自我感覺太良好。

猶記得第一次的教授營是我們南區教聯會辦的,我是這營隊的主持人,承辦這營隊,我們心裡是有掛礙的,因為他們都是教授,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讓他們知道,我是小學老師,只因為覺得台下是教授,而我一個小孩子在那邊哇啦哇啦,就覺得完了完了。

早期一大早在觀音殿一樣有類似現在的志工早會。 上人一樣在那邊聽大家分享,因為適逢暑假,所以教聯慈青就回家辦活動。因辦這個教授營的工作人員先回去,所以當天也就聽聞有趣的對話,我記得有一個慈青他分享完後就說:敬愛的 師公上人,我很想做慈濟,可是我爸爸一直都反對,要不,請您幫我摸摸頭,讓我有智慧可以跟我爸爸好好的說。於是他就跪下來請 上人幫他摸頭, 上人慈悲就幫他摸摸頭,但自從摸那個頭以後,不得了了,接下來每一個慈青上去分享後就說 師公上人,我也要摸摸頭,那一個早上上去分享的每一個慈青都有被上人摸摸頭這樣的恩賜,羨煞我們在現場的人,記得摸到第三個, 上人就說:「普天之下沒有白摸的頭」。 上人的幽默回應,惹得大家開懷大笑,晨會結束後,我們工作團隊進去請示 上人攸關教授營相關事項。進去的時候, 上人應該有感受到我們的慌張,我們什麼都沒有講。可是 上人馬上就開示:「他們雖然是教授,可是他們來是要了解慈濟的,如果要談慈濟,您們應該比他們都了解。」嘿! 上人就安我們的心!圓滿跟 上人請示後,因我是司儀,我請全體長跪感恩並恭送 上人,在那個當下,我也不曉得哪一根筋出狀況,竟然斗膽跟 上人說: 我們無法像慈青一樣,請您幫我們一個個摸摸頭,但能不能請您用力看我們一眼,讓我們有力量?當時 上人已經開始往前走了,聽我這麼一說,就回頭,然後 上人依稀是這樣子講:「我不曉得怎麼用力看您們一眼?但是喔!我會跟您們凝(瞪)啦!」 上人很幽默,我們大家又會心一笑!延續早上慈青『普天之下沒有白摸的頭』,我們教聯有了專屬的對話畫面, 上人就是很幽默的,以這樣的方式給了我們十足的能量。

接著再分享另一件,教聯會十周年的時候,大會決定有那一套綠色旗袍的人,可以穿出來,其實要能穿那一套要有條件!教聯會現在已經過二十五周年,要穿那一套衣服基本上要有兩個『健在』。第一人要活著!第二還要在慈濟!同時要在第一次成立大會就參與其中。像大家熟悉的美金師姊,還有裕真師姊她們是沒有的,因為這是第一批最早期的教聯會老師才會有,十周年慶我當然穿上江湖傳說中的那套綠旗袍!當敬愛的 上人看到我時, 上人就說:「哦!您擱穿得下去喔!」我就回說:「 上人,您叫我們縮小,我都不敢隨便放大。」 上人接著說:「是我有智慧,叫他們做“卡大梳"(台語)哩!」哇!蠢弟子如我一整個臣服!由衷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