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南洋杉,我們不要學習它的精神,因為它讓我們感受到懶洋洋的,所以也是告訴我們說,不要三心二意無定性,四處徘徊不專精的意思。
三心二意無定性,它的意思是告訴我們說,不要兩隻腳踏上兩條船,因為船一開走,我們兩隻腳就會撲通掉到水裡,會找不出人生的方向。四處徘徊不專精,就是告訴我們要多用心!上人在晨語,開示最後的尾巴都講要我們多用心,講到這裡,我就想到我們有一個慈濟人,就跟 上人說,師父我做什麼事情都很粗魯怎麼辦?上人就回答他說,粗魯沒辦法成佛!那回想到我自己,我自己剛來精舍的時候非常的粗魯,做什麼事情非常的不用心!有一天我剛好洗好衣服,衣服剛好需要去晾,想一想待會再去晾,結果我就放在地板,一腳把它踢過走廊那邊去,剛好 上人走到那個地方,那個時候覺本來臉孔是粉紅色變成綠色的,我非常的有壓力,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上人那個時候就看著我,跟我四眼相對,他就走過去了一句話都沒講,那我心裡就覺得 上人是很慈悲,所以就這樣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從此那個動作也就沒有了!所以這是一種愛的教育!
就想到 上人一直告訴我們說,孩子不是不打不成器,孩子是不愛不成器,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唯有失職的父母跟老師。
講到愛的教育,我就想到我爸爸跟媽媽,我媽媽都是用打的,那爸爸就是用愛的教育,有一天我大姊,就是帶著我們這一群小朋友,來 我很會游泳我帶你們去游泳,以身作則就自己先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