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慈濟醫院簡史】

1999.03.01.慈濟玉里分院前身為鴻德醫院,三月一日慈濟正式接辦。
1999.03.15.慈濟玉里分院正式啟業。
2000.08.02.慈濟玉里分院即日起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2002.01.06.因慈濟玉里分院建築物老舊,又於因2000年碧利斯颱風之故,導致三樓玻璃全破,遂擇定新址新建醫院;今日,慈濟玉里分院在民權街的新醫院,在眾人期待下正式動土興工。
2003.09.22.慈濟玉里分院新院所,於今天正式啟用。

<鴻德醫院與慈濟的因緣>

慈濟接辦鴻德醫院,也算是過去因緣的延續。
1973年10月娜拉颱風,一夕之間,造成慘重災情,玉里慈濟委員立刻動員救難,並借得中山堂安頓一百多位災民。當時,開小診所的靜枝師姊除從自家搬來棉被,讓災民得以免受風寒外,並偕同夫婿曹葦醫師舉辦義診,為災民療傷治痛……此後,每當慈濟有個案需要醫治,曹醫師都義不容辭地承接。1975年,曹家創辦的「鴻德醫院」正式開業,延續慈濟功德會「濟世救人」的宗旨,只要是慈濟轉送的個案一律免費診治;而曹醫師本人也配合功德會辦過多次下鄉義診。由此,他特別能感受東部地區民眾對醫療的需求,遂向上人提出由功德會籌建醫院的構想,算是間接促成慈濟醫院興建的助緣之一。

1986年初,慈濟醫院的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鴻德醫院也為了擴建病房至51床,一時經濟頗為緊迫,儘管如此,曹醫師夫婦仍不忘贊助建院基金,先後捐獻達140餘萬元。鴻德醫院自擴建後,資金調度便十分吃緊。1993年曹醫師往生前,曾對靜枝師姊說:「妳不要再為醫院的事這麼辛苦了,做不下去,就交給師父吧!」靜枝師姊憶起丈夫生前的遺願,便對兒子曹克農說:「我們把醫院交給慈濟吧!」母子倆對此達成共識,堅信慈濟是足以放心託付的不二之選;而上人也深感花蓮南區醫療的重要性,遂答應接手。

1999年3月15日,在眾人的祝賀聲中, 證嚴上人輕啟紅布幔,慈濟玉里分院正式揭幕啟用。 上人於致詞時,推崇鴻德醫院的創辦人曹葦醫師是位術德兼備的良醫。24年前鴻德開業時,曹醫師就在醫院掛起「慈濟義診」的牌子,免費為貧民看病;而今慈濟接辦鴻德醫院,一來是為成就曹醫師生前的心願,讓醫院繼續發揮救人的功能;二來是希望承載過去鴻德醫院濟世救人的宗旨,繼續為花蓮南區的民眾健康把脈,擔負起醫療守護者的角色。
(以上內容取自慈濟月刊388期)

玉里慈院是慈濟醫療志業體第一個分院,啟業以來,已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次!玉里慈院的方向,就是社區醫院,除了守護生命、搶救生命以外,就是守護民眾的健康,從小到老,均是照顧的目標。

【關山慈濟醫院簡史】

1999.07.16.花蓮慈濟醫院與關山地區博愛醫院舉行簽約儀式,正式接辦該院業務。
2000.03.15.規模50床的慈濟關山分院啟用,與花蓮慈濟醫院、玉里分院連成東部醫療網,照護偏遠地區鄉親,為提升東台灣醫療而努力。

<關山博愛醫院與慈濟的因緣>

關山醫院院長潘永謙說,為因應地方需要,「隨CALL隨到,早就是大家的共識!」

座落在和平路上的關山慈院,提供門診、急診、住院、手術、重症醫療、定期山區駐診等服務。關山鎮位在花東縱谷平原,盛產良質稻米,是台東縣最迷你的鄉鎮,人口約一萬一千人。原本只有幾間小診所,欠缺大型醫院,急重症患者不是往台東送,就是往花蓮送,路途遙遠,緩不濟急。2000年關山慈濟醫院啟業,大幅提升當地醫療資源;而24小時急診服務,更改寫了當地急重症醫療必須外送的救護模式,及時搶救無數生命。
《天下》雜誌2001年出版的鄉鎮特刊「319鄉向前行」,針對台東關山鎮的部分,就有這樣一段描述:「2000年,慈濟醫院在關山設了分院後,醫療資源不再匱乏,關山鎮更向花東縱谷居住中心的地位邁進一大步。一年多來,慈濟關山分院的二十四小時急診不但救回不少人命,日常門診病人中更有百分之十是從台東市慕名而來的。」
(以上內容取自慈濟月刊4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