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展神通。十年有成

2007年全球溫室效應危機、環境災難頻傳,  證嚴上人呼籲「以人心淨水為生病的地球退燒」,積極推動「克己復禮」運動,提倡簡約,從生活中減少碳足跡。

2008年2月7日,從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五,全球12個國家、31個分支聯絡點,共一萬一千多位慈濟志工,分成37個梯次,陸續透過視訊與靜思精舍連線,向    證嚴上人及各國法親拜年。究竟視訊拜年是如何開始的呢?

2018全球慈濟人拜年>>>馬來西亞雪隆分會(請直接點擊)

2018全球慈濟人拜年>>>美國達拉斯視訊拜年(美國人多語拜年)

2018全球慈濟人拜年>>>印尼分會視訊拜年

2018全球慈濟人拜年>>>雙和靜思堂(請直接點擊)

2018全球慈濟人拜年>>>哈爾濱視訊拜年(來自零下20度的祝福)

視訊拜年能獲得 證嚴上人立即的回應,如同 上人親臨會所殷殷叮嚀,不僅圓滿海外慈濟人想師之情,省下舟車奔波之勞,同時減少了大量碳足跡。
在2008年2月推動視訊拜年成功後,靜思精舍師父開始推展社區道場視訊連線參與志工早會,每天與花蓮本會同步親聆 證嚴上人開示,同步得知最新的志業訊息,掌握每天的慈濟脈動!爾後,不少志工參與更早的「晨鐘起,薰法香」,與精舍師父、會眾同步恭聽 上人晨語開示說法。
慈濟基金會資訊組德晴師父表示,社區看到的畫面,是透過精舍影視、資訊、廣音等團隊專業合作產出的,大家長期培養出默契,工作過程雖緊湊卻很順暢。當科技遇上佛法,如何開始展神通呢?

據慈濟宗教處表示,國內志工開始視訊聆聽晨語第一個點是從【臺中分會(民權會所)】開始,當時是2008年新春視訊拜年之後,視訊開通!陳秀鷹師姊(時任中區合心精進組)發現早課視訊也通,她請問師父可不可以聽,也在慈濟人會議上,邀約幹部來聽,大概半年後北中市的組隊開始加入,最早是江月霞師姊,繼而有蔡月女師姊、楊易明師兄加入。

臺中陳秀鷹、江月霞、蔡月女師姊開始薰法香後就一切順利嗎?會不會想睡覺?
如何克服早起?筆記都來得及紀錄嗎?心得、記錄化為文字後,就放在筆記本上還是心版上呢?

截至2017年底,全球與精舍連線薰法有24個國家地區,522個社區道場連線,由雲端科技搭建起的「法華會」道氣十足。而視訊連線科技,對於慈濟的海內外賑災工作、各地會務會議或是海內外精進研習課程又有哪些助益呢?

從視訊拜年、周年慶拜經、志工早會到薰法香,科技穿越時間與空間,縮短了海內外慈濟人與靜思精舍的物理距離!
高雄志工梁清典說:「將精舍早晨的作息複製到社區,是我一直很期待的事。早上腦袋最清楚,吸收佛法很快,一天都會很有精神。」
高雄志工洪惠珍平日經營素食店,很難得才能回靜思精舍一趟,開始參與連線以後,她每天都想像自己早上從精舍出發!臺中陳秀鷹、江月霞、蔡月女師姊又是如何透過科技與師同【聲】息呢?

【視訊跨時空,同步妙音弘,聞法勤精進,往來有「神通」】

證嚴上人開示:「對於弟子,以前師父是直接指導,我現在也在適應、配合時代,配合科技與大家互動。」
慈濟人視訊拜年減少碳足跡,接著 證嚴上人希望大家還要聞法「精進」。從每日與靜思精舍連線,參與「志工早會」到「晨鐘起。薰法香」,可即時聞法、恭聽 上人的叮嚀,不論多遠,都能立即起而行動,這樣的即時性與方便性,猶如佛陀於二千多年前所說的「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