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二十。為愛堅持】

靜思精舍是慈濟人心靈的故鄉。
精舍裡的師父們自力更生,除了日常修行,他們與外界接軌的媒介就是大愛電視臺,因此常住師父們都是大愛臺的忠實觀眾,對於二十歲的大愛臺,師父們有些什麼樣的祝福呢?

大愛二十。報導真實

大愛電視臺的前身–「慈濟世界」電視節目於1995年12月1日開播,以「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為製作理念,有別於一般的電視節目型態,朝向人性化、生活化、知性化方向,規畫各類型節目。

「慈濟世界」電視節目全長六十分鐘,分新聞及節目兩部分;週一至週六固定播出十五鐘「慈濟新聞,由葉樹姍帶領慈濟新聞主播群,報導海內外慈濟人最新訊息;週日特別製播閩南語的一週新聞回顧,由楊榮南先生和慈韻師姊主播,延伸服務觀眾的範圍;新聞之外,每天並規畫不同的節目單元。

當慈濟媒體從月刊、廣播走向電視,除了立體徵信的功能外,  證嚴上人對於當年節目的期許又是什麼呢?

1995年在臺北分會小小的空間裡,少少的工作人員,卻要做出每天一小時的電視節目,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如何克難作節目呢?以下的影像道出了一群好夥伴的傻勁與堅持!

大愛二十。步步踏實

1998年1月1日,下午2點,大愛電視臺正式開播了!

1998年1月1日晚間6點45分,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與花蓮靜思堂道侶廣場,兩地同步舉行「大愛讓世界亮起來」開播晚會,在郭孟雍教授的指揮下,來自北、中、南各地的慈濟合唱團、台北藝術家合唱團,及社區婦女合唱團等六百多人,配合六十人的管弦樂團合奏,齊聲唱出「大愛讓世界亮起來」,全場觀眾的情緒也為之沸騰。

分成四階段進行的晚會,由王偉忠和孫若男、巴戈和崔麗心、趙樹海和謝佳勳、曹啟泰和葉樹姍搭擋主持,循著時光隧道以十年為一階段,回顧慈濟三十二年來與台灣社會脈動的成長歷史,展現慈濟不同階段的使命;並穿插河洛歌仔戲、台港明星音樂劇、雲門舞集等劇團以及藝人的表演。

晚會最高潮,是由  證嚴上人帶領現場四萬多人傳遞心燈,這時六層樓高的巨大地球儀燈也亮了起來,會場上現出「心」光點點的溫馨畫面──正是「大愛,讓世界亮起來」的最佳表徵!

大愛二十。美善恆持

慈濟的電視媒體從慈濟世界節目到大愛電視台;從租賃建築硬體設備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隨著時間進程,軟硬體趨於完善, 證嚴上人也有不同階段的期許,讓慈濟人知曉慈濟事進而徵信,使美善注入每個人的心中,淨化人心,也能教富濟貧、濟貧教富,讓愛在世界流動!

從小愛徵信、大愛淨心,愛讓世界亮起來!